◎新聞來源 引用於 蘋果日報 2014年元月14日  A14/地方新聞  林靜盛/雲林報導

 女總鋪師 義煮尾牙助弱勢

癌父臨終傳廚藝「這是父女的約定」

丁玫玲說:「爸爸會在天上,笑著看我煮菜給大家吃!」 林靜盛攝

  雲林縣  
「我想留住爸爸的好味道、延續他義助弱勢的心意。」雲林縣總舖師丁玫玲父親來日無多時,透過發聲器、筆談將一身辦桌廚藝傳授給女兒。父親過世後,她透過網路揪團做愛心,連續兩年為林內鄉獨居、安養院老人義煮尾牙餐,她說:「這是父女的約定,爸爸會在天上,開心地看我煮菜。」

丁玫玲(四十歲)的父親丁宗德是總舖師,她五年前才開始學外燴,父親總嚴格要求按部就班、慢工熬出好味道,當時是家庭主婦的她曾抱怨:「有必要這麼麻煩嗎!」 

想煮出爸爸的味道

直到前年,丁父口腔癌住進安寧病房,擔心三十幾年所學沒了傳人,切除聲帶的他在病榻上努力做筆記、靠發聲器傳授女兒每個細節,才讓她有了體悟:「爸爸在安寧病房專心做筆記那幕,讓我深受感動,那時我才知,廚藝不只是一項技能,而是畢生的堅持。」
年菜是外燴業的旺日,丁父擔心失約於老顧客,一度奇蹟似好轉,他出院回家過年,半夜忙著準備食材,對料理的執著讓他忘記病痛,過完年一個多月,終不敵病魔過世。
怎麼煮出爸爸的味道?丁玫玲指著紅燒虎掌說:「這道菜要花四小時。」豬前肘蹄筋先炸出多餘油脂,再大鍋翻煮調味、電鍋燜燒,讓蹄筋Q軟、入味且不油膩,每次上桌都一掃而空。她說,煮外燴雖累,但大家吃得開心,一切就值得! 

揪團席開32桌請客

丁玫玲免費幫弱勢喪家煮出殯桌,去年起她義煮尾牙餐給鄉內獨居、安養院老人吃,今年揪團請友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,今天中午將在林內同仁仁愛之家席開三十二桌宴請老人家。
丁玫玲說:「只是想盡自己能力,做一點事情!我少賺一攤,卻能給孤寂的老人家溫暖,是很開心的事。」 
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40114/35577648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下午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