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新聞來源 引用於聯合晚報  2014年5月24日 A8/愛健康  王彩鸝/整理 

  心情充電站    15歲女兒談戀愛?媽擔心

先觀察戀愛徵兆 別急著否定 傾聽讓孩子打開心扉

 

問:之前看到新聞報導,竟有兩名國中生相約殉情死亡,讓我整天提心吊膽。我的女兒今年念九年級(國三),人長得很漂亮,常有男生送她小禮物,讓我很擔心她是不是在偷偷交男朋友。

 

她今年才15歲,我不希望她太早談戀愛,以免影響功課,最好等考上大學後,再交男朋友。請問我該怎麼處理女兒的交友? (42歲,陳媽媽,家庭主婦)

 

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涂喜敏答:

 

父母不希望孩子太早談戀愛,出發點都是為了保護孩子不受傷害。但是,感情是要學習的,青少年階段情竇初開,對異性感興趣是很正常的,如果孩子對異性沒興趣,家長反而要擔心。

 

不是家長禁止孩子談戀愛,孩子就不會去談戀愛。一昧的禁止,反而會讓爸媽從「支援者」變成「迫害者」,孩子會什麼事情都瞞著你,甚至做出傻事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

 

若是孩子瞞著爸媽談變愛,這時候「觀察」很重要。如果孩子有一些徵兆跟過去行為模式不同,像是開始注重外表、講電話或傳訊息的時間變多、課業成績突然退步、常常失眠、吃不下飯、情緒低落等,家長就要提高警覺。

 

但提醒在和孩子溝通時,不要一開始就預設心理否定孩子的行為,免得孩子拒絕分享。對孩子的關心要用對方法。找一個親子情緒都很好的時間,跟孩子好好對話。例如可告訴孩子:「妳對異性好奇是很正常的,如果妳交男朋友了,可以帶回家來讓媽媽幫妳鑑賞,媽媽經驗豐富,一看就知道這個男生會不會劈腿。」

 

家長如果能從「想幫忙」的角度出發,比較容易突破孩子的心理防線。孩子願意找妳談,妳就成功了,這也可檢驗親子間的信任程度。

 

曾有個媽媽來找我,她很擔心女兒談戀愛會影響功課,我問她:「如果妳女兒的男朋友讀建中,妳還會擔心她的功課嗎?」那位媽媽想了想笑說:「不會欸!」

 

其實,談戀愛會影響功課,往往出現在兩人感情生變、對方劈腿或突然不聯絡了,讓心情受影響無心讀書。

 

很少人第一次談戀愛就成功,如果孩子在感情路上遭遇挫折,父母最重要的是聆聽,如果孩子不願意說,也不用勉強。家長一定要抱著接納態度,告訴孩子:「爸爸媽媽是關心你的,隨時願意協助你。」
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X1/8697185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下午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