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新聞來源 引用於聯合晚報  2014年3月29日  A8/愛健康  記者邱瓊平整理

心情充電站公婆急抱孫 聚會變審判大會

問:我跟先生結婚兩年多,因為公婆急著抱孫,每次家庭聚會時,親戚長輩總會追問:「怎麼還沒有好消息?」「你們是不是有避孕?」讓我面臨很大的壓力。

其實我先生並非獨子,他有一個已經結婚的哥哥,且大嫂也生了一個兒子,實在不明白公婆究竟在急什麼?我並非不要生小孩,只希望先過過兩人生活。

我請先生跟婆婆溝通,但他從小就很聽媽媽的話,根本不敢有任何意見。由於我們幾乎每個周末都回公婆家吃飯,長時間面對他們關切的眼光,原本應該是開心的聚餐場合,卻讓我比上班還緊張。

最近,我公婆似乎更急了,有時連其他長輩在的場合,婆婆還會半開玩笑跟我先生說:「如果老婆生不出來,不反對跟別人生,再帶回來養」,一旁的長輩也會附和。這種不愉快的情形愈來愈頻繁,讓我想過乾脆離婚算了,但冷靜下來又希望找到解決方法,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對?(上班族、黃小姐、32歲)

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答:

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,往來的親人變多了,這樣的姻親關係有時是助力,有時卻是壓力。尤其是結婚後第一個壓力就是「何時生小孩?」逢年過節親人聚在一起,不是問結婚、生子,就是問工作如何,常讓人假期過得一點也不輕鬆。

若妳與先生近期內不準備生小孩,最好清楚的讓長輩知道你們的計畫,當先生無法說明時,妳可以自己表明。如果你們有計畫生小孩,就要告訴家人目前準備要做的事,包括開始進行身體檢查,確定兩人在生育能力上有無問題。

若妳已向公婆說明,但家中長輩仍不斷催促,我建議可請大姑、阿姨等親友幫忙溝通,或再次跟公婆說明你們目前的想法及狀況。妳也可試著接受婆婆的關切,但不要把婆婆說的話都放在心上,不妨先減少回公婆家吃飯的次數。

我可以理解妳現在面臨的壓力,建議可以和先生一起出遊放鬆心情,或參加紓壓團體尋求支持。

妳可適度表明自己的難處,讓長輩知道妳接受到他們的關心,也感謝他們的疼惜,但希望能夠有多一些時間,來處理這件人生大事。
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X1/857903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下午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